全台首例! 臍帶血治癒罕見疾病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黏多醣症是一種先天遺傳疾病,罹患黏多醣症的孩子,全身骨骼器官都會衰竭,最多不會活超過十五歲。好消息是,台大醫院幫兩歲的女童嫩嫩完成臍帶血幹細胞移植,逐漸邁向康復之路;這是台灣第一型黏多醣寶寶的第一例。

  一把抓起大雞腿,大家都說嫩嫩這輩子不愁吃喔,但爸爸媽媽只希望嫩嫩不要再為病痛吃苦。會拖到兩歲才抓周,因為一歲時,嫩嫩不對勁了。「多毛髮胎記、新陳代謝不正常」醫生這句話,媽媽嚇住了。檢查發現嫩嫩罹患黏多醣症,在台灣發生率五萬分之一,是先天代謝遺傳疾病。因為基因缺陷,導致黏多醣堆積在骨骼、呼吸道等,造成器官衰竭死亡,最多不會活超過十五歲。

  嫩嫩該怎麼抓住活下去的機會?幸好老天送來最好的禮物,嫩嫩找到了最適合的臍帶血幹細胞移植,成了第一個成功移植的第一型黏多醣寶寶。血球和酵素數據都漸漸正常,爸媽感謝老天,讓嫩嫩一步一步走向健康,讓自求多福變成剛剛好的全家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