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1 12:21

14億海研五號 啟用兩年不幸沉沒

綜合報導  / 澎湖縣

  發生船難的「海研五號」,其實前年8月才啟用,整艘船由我國自行建造的,船身造價高達14.6億元,出航超過五十次,是我國最先進最大的海洋研究船。相較之前的海研一二三號,海研五號噸位特別重,能承受八級風浪,繼續執行探勘任務。沒想到昨天卻沒能安全渡過。

  風風光光下水典禮,兩年前海研五號載著希望開始啟用。它是我國最大的海洋科學研究船,是具有遠洋探測能力的重量級研究船,全部都是國人自己花了三年打造成功。海研五號總噸位重達2967噸,造價高達14.6億,續航力奔向50天不是問題,最大航程可達1萬2000浬,有別於過去的海研船,海研五號噸位夠重船身夠長,特別能在海象不佳秋冬季東北季風猛烈吹拂時,照樣出海執行任務,被封為水面上潛艇級研究船。

  為了在狂風大浪中航行,在設計時特別將船身全長做得比冬天時的波浪波長,還要多出兩公尺左右,這樣船就可以跨過浪頭還是穩當當。耐受度可以到八級風浪,對照研究船出事時,澎湖海域也是八級風浪,怎麼會撐不過,海研五號具有遙控無人載具,可深入海底三千公尺,背負的主要任務除了科學研究,最重要就是探勘新能源。計畫挺進西南外海,和德國合作找尋可燃冰,是世界眼中最有潛力的替代能源,期盼新任務鵬程萬里如今卻沉在這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