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 日巨蟹會殺人 台灣毛蟹可愛多了

驚! 日巨蟹會殺人 台灣毛蟹可愛多了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新竹縣

在日本橫濱一帶有一種巨型蜘蛛蟹,被喻為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甲殼類動物,牠外型長得就像一只巨大的毒蜘蛛,因此當地渔民稱牠為「巨型殺人蟹」。蜘蛛蟹有堅硬的外殼,牠們有蟹類中最長的前螯,長達3.7公尺,整個展開將近有2層樓高,加上外型酷似蜘蛛,因此而得名。

但是別小看這種蜘蛛蟹,據橫濱的渔民表示,從1990年至今,光橫濱沿海一帶,就有34個渔民和26個游客葬身蟹腹。這種螃蟹不僅僅只在海灘上行兇作惡,還會狡猾地向小船上的渔民發起偷襲。牠們常常會悄悄地靠近小船,趁人不備,猛然揮出强而有力的螯,把人鉗住後再拖入水中。

相較於恐怖的日本巨型殺人蟹,台灣的毛蟹就可愛多了。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曾晴賢,12年前發現工廠偷排廢水,汙染了新竹頭前溪,造成我們大家通稱「毛蟹」的「合浦絨螯蟹」幾乎絕種。而今年9月,在曾晴賢教授緝而不捨的追縱、檢舉頭前溪沿岸的不肖廠商之下,終於觀察到毛蟹回歸頭前溪。

但曾晴賢教授也說,儘管與過去幾年相較,毛蟹數量是稍微成長,但卻是12年前的10分之1都不到,回想過去毛蟹日日夜夜上溯,前後大約要1個多月的時間,他們才會全部離開河口;而今天,毛蟹只利用晚上幾個小時的時間上溯,5天就不見螃蟹的蹤跡了,曾晴賢感嘆:「可見人類便宜行事,是如此劇烈影響著生態。」

(照片翻自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