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5 11:56

23萬失智症 中研院解謎團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全球罹患「失智症」人數突破3600萬人,台灣患者也超過23萬人。雖然目前沒有任何藥物可以治癒,不過國內的中研院研究團隊發現,一種「球狀蛋白聚合物」,是直接造成「中年失智症」的關鍵因素之一,團隊中、有一位副研究員陳韻如,過去她的阿嬤也是失智症患者,看著阿嬤飽受折磨,這也成了她投入研究失智症的動力。

  正在廚房和女兒閒話家常,滿頭白髮的,是今年88歲的曾奶奶,罹患失智症已經有九年的時間,母女兩燦爛笑容的背後,隱藏著一般失智症家庭都有的沉痛壓力。目前全世界都沒有特效藥,可以治療或是預防失智症,不過,中研院最新的研究,卻解開了失智症多年以來的謎團。

  鏡頭來到中研院的「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人員發現,人體中錯置的TDP-43球狀蛋白聚合物,會產生有毒物質,進而導致失智症等神經退化疾病。研究團隊還有一項更了不起的貢獻,就是製作出能專一辨認TDP-43球狀聚合物的抗體,這就代表著,未來極有機會,研發出早期診斷失智症的試劑。這項重大研究,還獲得國際肯定,被勘登在頂尖專業期刊「自然通訊」中,這次中研院解開失智症關鍵密瑪的研究,不但是高齡化台灣的一大福音,未來受惠的,更有可能是全球多達上千萬的家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