鬧水荒 雪見遊憩區5日起休園

綜合報導  / 南投縣

旱象未解,雪霸國家公園的雪見遊憩區與二本松解說站因水源地乾涸、無水可用,三月五日起休園,直至水情紓解後再行公告開放。同樣地,日月潭水位只要再降五公尺,將封閉所有潭區碼頭、遊艇全面停駛。

「因為沒水可用,只能休園,這還是史上頭一遭!」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鍾銘山說,雪見遊憩區與二本松解說站啟用八年來不是不曾休園,但都是因為颱風過後、道路封閉所造成。這次則因水源地乾涸,原本的溪流都露出溪底石頭,不得不休園。

鍾銘山指出,去年十二月底,二本松解說站水源地便已乾涸,日前雪管處曾多次發布公告,呼籲遊客自備飲用水,入園後也要節約用水。雪見遊憩區供水系統是利用抽水馬達,從大湖溪支流抽取水源,至存量可達一百公噸的水塔,但因水源地都乾了,馬達也抽不出水。雪霸處員工說,因雨量少影響水質,滴下來的水都是黃色的,宛如泥流,根本無法飲用。

雪管處表示,為避免打擾遊客入園興致,春節與二二八連續假期間苦撐應變,除了租用臨時流動廁所滿足遊客如廁需求,並下山買水提供飲用水、啟動員工內部用水控管,勉強撐過。如今連續假期所帶來的觀光人潮已過,且真的已到了極限,雪管處因此決定暫時休園。最新訊息請上雪管處官網或「登峰造極、雪霸之美」臉書專區或電洽:(037)962188。

日月潭水位也持續下降,很快就會影響遊湖活動。目前平均值為七四五公尺,日管處將在四大公有碼頭設置低水位警告牌示,提醒遊客注意進出安全。

日月潭水位再降五公尺,封閉所有碼頭。若水位降至七四三公尺,因伊達邵碼頭岸際坡度較緩,引橋與浮排坡度恐達四十五度,將優先封閉該碼頭。萬一水位降至七四○公尺,也就是將是風管處成立十五年來前所未有的低水位,將全面封閉潭區碼頭。

日月潭沙洲上觀察水情榮枯的水蛙頭「九隻疊蛙」近日成為熱門景點,前天有遊客背著相機就近取鏡,一腳踩進泥淖,結果陷入其中,日管處人員拿著竹竿才將他救出。日管處昨日趕緊設置禁止標示,並派人駐點管制,一整天下來勸阻十組想越過步道與九蛙合照的遊客。

石門水庫水位直直落,到昨天晚間只剩下二二一.六公尺。遊艇業者說,遊客搭乘遊艇的意願不高,一艘遊艇一天能載客一趟算是幸運的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