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旱來襲! 全台水庫持續探底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正面臨68年來最嚴重旱災,石門水庫的蓄水量比往年下降10層樓高,已經創下最低紀錄;而南部的曾文水庫,蓄水量也比往年少了三億噸。全台四萬三千公頃農地被迫停灌休耕,農民生計大受影響。學者警告,台灣未來發生旱災的頻率將會更密集,搶救水資源,已經到了全民備戰關鍵時刻。華視新聞推出「大旱來襲系列報導」,採訪小組首先帶您從南到北,追蹤全台旱象。

晴空萬里的好天氣,水庫人員心情卻好不起來。因為老天爺不賞雨,曾文水庫的水位也持續探底,位在嘉義縣大埔鄉曾文溪主流上游,曾文水庫的總容量有7億立方公尺,是台灣地區容量最大的水庫,湖面面積17平方公里,也是台灣水庫排行的NO.1。大旱來襲,同樣乾涸。

土地裸露,還長出草原。跟著鏡頭往前走,這裡原來還不是石門水庫現在水位的最低點。整片的山壁裸露,在湖面形成像是斷崖一樣的峭壁。上一回全台大缺水是2004年,同樣全台水庫水位都探底,甚至連最北的翡翠水庫也鬧水荒。10年後同樣的大旱來襲,怎麼面對劇烈天候做好準備,全民和政府得積極備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