歧視?「可可好朋友」引發膚色大戰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看完這個廣告你有感受對非洲或是深膚色朋友的歧視嗎?

最近一支廣告「可可好朋友」引起正反兩極的討論,廣告描述一位非裔青年騎著機車遍尋不到「好朋友」,甚至到海邊找好朋友也沒成功,終於與一隻乳牛相見歡,字幕並打出可可和牛乳是絕佳組合,被外界質疑具有「膚色」隱喻,引發討論。學者專家認為,該廣告雖不致構成歧視,但拿膚色開玩笑恐怕也會傷到人,也凸顯台灣對深膚色者的差別待遇。

其實早在四年前這支廣告已經播出,當時飲品還叫「咖啡好朋友」,也曾引起網友議論,認為「黑皮膚的朋友不會喜歡,為何不找曬得較黑的台灣人拍就好?」系列廣告還包括「抹茶好朋友」、「木瓜好朋友」,前者以綠衣女子喻抹茶,後者演出外國父子找木瓜時,被女性認為疑指胸部、涉騷擾。

根據聯合報報導,事隔經年,「咖啡好朋友」更名「可可好朋友」重打廣告。新住民關懷團體「中華外籍配偶暨勞工之聲協會」秘書長張正認為,廣告中以非裔男子的黑膚色喻可可,非常無厘頭,雖不到歧視,但任何以人天生特徵如膚色、胸部等開的玩笑,即使當事人不在意,仍可能傷到別人,有商榷空間。

台灣師範大學國際與僑教學院助理教授楊聰榮輔導新移民課程多年,他接受聯合報訪問時指出「像有色人種若是自己開皮膚顏色的玩笑,當然可以;但若是他人開有色人種玩笑,且讓人不舒服,就構成歧視。」

(翻攝youtube)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