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最前線】醫美、健檢優先斷水 68家醫院恐受影響

【華視最前線】醫美、健檢優先斷水 68家醫院恐受影響 | 華視新聞

鄭紹祥報導  / 新北市

四月將啟動第三階段分區限水,新北市板新與林口、桃園地區內68家醫院恐受影響。衛福部昨(25日)公布緊急應變指引,要求醫院依據臨床診斷,評估讓部分病人提早出院,或轉送至非限水區醫院。非必要的醫美、健檢業務與其他非醫療用水,則列為優先「斷水」對象。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王宗曦表示,目前「供5停2」限水措施的影響地區內,有24家為急救責任醫院,已行文要求醫院了解總儲水量,確認可維持運作至少3天為最基本條件。對於今年嚴重旱象,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昨(25日)立院財政委員會質詢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時建議,水庫清淤搬運出的泥沙可透過兩個管道徵用山谷堆放,包括採用災害防救法或頒布緊急命令,就無須受環保法規限制、不用經過環評。楊回覆說,兩個方案都不排除可能性,本週內就會有最後的結果。楊偉甫並表示,若水情持續惡化,下一階段可能由永和山水庫所供水的苗栗地區成為下一個實施三階限水的地區。王宗曦表示,限水地區雖然不一定會缺水,但衛福部今天已行文指引給各衛生局轉知各醫院,要求各醫院針對各自的病人數、儲水量等,區分出必要供水的「關鍵部門」以及不必要的非醫療用水,一旦缺水嚴重時,優先停止非醫療用水的供水,以保障醫療不中斷。

哪些關鍵部門供水絕對不會斷?王宗曦強調,包括無菌室、中央供應室、洗腎室、開刀房、檢驗室、急診、加護病房、產房、牙科、內視鏡檢查室等,通通列為關鍵部門,一律優先供水。

相反的,醫美整形、健檢、復健、美食街、病房洗澡、噴泉造景、游泳池及洗車等,則被衛福部認定為不必要的非醫療用水,若雨水再不來,通通要優先減少供水甚至斷水,改用擦澡、乾洗手或暫時開放免洗餐具應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