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燃粉塵濃度高 遇火瞬間爆!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但為何會引發粉塵爆炸?我們也詢問化學老師,他說粉塵爆炸有四大要點,就是粉末要可燃而且顆粒要小、濃度夠高,再加上起火源,就足夠發生爆炸!而彩色派對現場,遊客身上都有大量彩色玉米粉,現場還持續灑粉,台下如果有人抽菸、電線冒出火花或是燈光過熱,都可能是釀禍原因!

突如其來的爆炸火光,不只嚇壞所有人,更讓嗨翻的彩色派對,瞬間變成恐怖逃難現場!但粉塵爆炸怎麼會發生?!理化老師提到,四大要素都俱備,就很有可能變成塵爆!

電影救火英雄也是相同情節,因為顆粒微小的可燃粉末,飄散在空中,一但飄散濃度越高、越均勻,再碰觸到火源,細小粉塵就會持續被點燃,最後像這樣演變成大爆炸。

而八仙樂園這次彩色派對,大家邊扭邊跳,上頭的彩色粉末還跟著灑,這玉米粉可燃!粉末顆粒很細!潑灑的量也夠多!所以只要現場,有噴火特效、有人抽菸,電線冒出火花,甚至燈光過熱,粉塵爆炸的威力,除了皮膚被燙傷,還可能吸入燃燒的粉末,灼傷氣管,釀成難以挽回的悲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