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T吹熄燈號 民眾搶搭末班車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晚間接近10時,台中天空飄著細雨,記者搭上從靜宜大學站發車到台中車站的BRT快捷公車,這班車會再從台中車站開回靜宜大學站,回程就成了BRT的最末一班班車,發車前,知道這是末班車的民眾還特別和駕駛拍照留念。開車的駕駛是林慶生,林慶生說,自己一年前還在中油開車服務,但不是正式員工,於是轉來BRT當正職的駕駛,想說福利和薪水會比較好也比較穩定,不料才一年,就起了波瀾,讓他感到「錯愕!」言談間可見幾分無奈。

開往台中車站的途中,陸續有乘客上車,有些不知這是回頭末班車,有些是特別等候要上這班車,清水高中的陳同學和另兩名友人就是特別來搭這班車的。幾乎天天搭BRT上學的陳同學,無奈的說:「沒了BRT,以後搞不好要提早半小時起床搭公車,不然可能會遲到!」表情轉為俏皮的陳同學又說:「今天來參加BRT的告別式,替它拍拍照,會替它做個小靈堂哀弔!」

車子緩緩開向台中車站,車站周圍已經圍了一堆要搭乘最後一班車的民眾和其他媒體同業,由於進站和發車時間只隔了6分鐘,駕駛不敢下車,民眾和記者也抓緊時間拍照和採訪,整台車擠滿了人,搭乘率接近百分百。

晚間11時一到,最後一班BRT出發了。感覺搭上車的民眾興奮大於離別時的哀傷,車頭前有人提議呼口號,於是大家相約喊出「末班車發車,BRT再見!」連喊三次,讓車上的媒體拍個夠,喊完後大家笑了,但很快的,歡愉的氣氛指數隨著每站下車人數的減少而直線下降,末班車上逐漸飄散著淡淡的離愁。

每到一站,下車前,有人會走到駕駛旁說:「謝謝,辛苦了,再見!」駕駛也禮貌地回禮感謝,不少人下車後拿出手機或是相機拍照,將末班車寫進記憶裡。車子緩緩爬過東海山坡,航向最後的終點站靜宜大學。

在最後幾站前停等紅燈時,駕駛林慶生右手托腮了一會兒,揉了一下眼,踩下油門,往靜宜前進。終點站就在眼前,到站前一刻,車上廣播響「終點站靜宜大學站到了。」駕駛林慶生也拿起擴音器廣播說:「謝謝支持,再見,再見!」車上乘客下車前也走到駕駛旁前向他謝謝並道別,記者也跟著致謝下車,下車後攝影機鏡頭起霧了,模糊了,隨著最後一名乘客下車,末班車隨即就緩緩開走了。

時間是晚上11時50分,這一刻,BRT快捷公車走入了歷史。台中市快捷巴士BRT,度過它的最後一天!在台中火車站,出現大批搶搭人潮,民眾直說「很捨不得,要好好的跟它說再見」,因為明天過後(8日),BRT專用道,將改成優化公車專用道,由幹線公車來行駛。

台中市長林佳龍,將請上千名的義交出動,指揮交通,要讓BRT和幹線公車,無縫接軌。民眾:「因為捨不得它今天是最後一天,最後一天就來坐一下。」,就是這麼的捨不得!大批民眾到台中火車站,搶搭BRT,不過心情各不相同,有人贊許BRT是不錯的政策,但是也有人期待,新的公車道快上路。民眾:「因為BRT是搭到靜宜是比較方便,但是現在改了以後,車次可能比較多,還不知道,明天(8日)才會知道。」

明天過後(8日),BRT車輛,將分道揚鑣,其中屬於台中市政府買的32輛雙節巴士,將送到海線當觀光巴士,至於客運業者擁有的雙節車,則以「300號幹線公車」,繼續跑台灣大道與其他公車,共用優化公車道。BRT工作人員:「腳步請加快,小心月台間隙。」有民眾不滿廢除BRT,在路線圖上,用簽字筆塗鴉,寫上「優化是騙局」等字樣,遭到警方逮捕。

台中巿議會國民黨團,則齊聚BRT市政府站,哀悼BRT時代的逝去。台中市議員(國)楊正中:「廢除了BRT,就是廢除了我們每天有1萬人搭乘BRT這樣好的交通政策。」台中市議員(民)張廖萬堅:「BRT半套化的這種現象,造成了台中市原來台灣大道的問題,新任的市長、新政府、新團隊面對民意必須做反應。」

林佳龍到路口慰問義交,感謝大家的配合,準備好在7月8日,當台灣大道的優化公車道上路時,就由這些義交,配合警力,在各大路口指揮交通,要讓台灣大道順暢不打結。台中市長林佳龍:「我們現在就在訓練了1千名的義交,希望能夠來幫忙我們維護台中的整個交通的順暢跟安全。」

台中市政府希望BRT和幹線公車,能夠無縫接軌,讓台中市民遠離台灣大道塞車惡夢,公共運輸的使用效率也能提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