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真正死因!? 親姪兒出書披露詳情

周恩來真正死因!? 親姪兒出書披露詳情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在大陸有「開國總理」、「人民總理」稱號的周恩來,在中共「正史」上有頗高的評價,但在文革中的角色一直頗受爭議。最近周恩來86歲的堂姪周爾鎏發行出書《我的七爸周恩來》,指出文革初期,周恩來也感覺「跟不上」形勢,並透露周恩來的妻子鄧穎超,曾跟他提及周恩來當年真正的死因。

周爾鎏現年86歲,他的祖父與周恩來的父親是嫡堂兄弟,分別屬於家族的二房和七房。周爾鎏說「我出生不久生母就離世了,那時我家在上海北四川路永安里44號(現已定為周恩來早期革命遺址),七爸和七媽(周恩來、)在我家隱蔽時,我還不到1歲,他們對我百般呵護。從我牙牙學語時,就遵囑稱他們『七爸』、『七媽』。」周爾鎏的《我的七爸周恩來》,近日在大陸推出簡體字版,書中珍藏不少關於周恩來的文物史料,細寫周恩來為人處世的故事,被形容為是研究周恩來内心世界的珍貴資料。

書中周爾鎏寫道,1965年,毛澤東提出「整黨內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又向地方一些領導人說:「中央出了修正主義你們怎麼辦?」實際上,毛澤東當時已發出了準備發動「文化大革命」的重要信號。另一方面,周爾鎏認為,當時的周恩來「只是感到毛澤東同其他中央領導的分歧可能越加厲害,並未料到這場異乎尋常的政治大動亂即將來臨」。周爾鎏還表示,1974年春天,周恩來不僅是重病纏身,同時他在政治上還處於一個危難時刻,鄧穎超避開周圍耳目,單獨囑咐周爾鎏要配合他們作最壞的準備。1976年1月8日,周恩來在北京逝世。

多年後,鄧穎超向周爾鎏講述了周恩來去世的真正原因。他在書中寫道,「其一是『文革』期間,眾多的重要幹部包括國家副總理在內,相繼落馬,被罷免職務,遭受迫害,處理國家政務的擔子主要落在總理(周恩來)身上,長期過度身心疲勞,嚴重地損害了他的健康。其二,沒有得到及時的手術治療。在確診為罹患膀胱癌時,,王洪文(「四人幫」成員,曾任中共中央副主席)為首,成立了一個治療組,但治療組的意見是暫時不向七爸透露病情真相,進行保守治療,也沒對周恩來透露病情真相。」(圖片翻攝:互聯網/資料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