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31 06:56

6縣市舉債 張盛和:拜託開源節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為了不讓地方債務超限問題擴大,財政部長張盛和寫信給舉債超標及債務達預警標準的苗栗、宜蘭、雲林等六縣市首長,表明財政部將建立地方債務管理分級制度,苦勸各首長遵守財政紀律、開源節流,並約時間拜訪輔導。

張盛和過去曾寫信力邀各縣市首長一起活化國有地,這次是首度為了各地方政府的財政問題,以親函方式寫信給各縣市首長。

張盛和說,財政部若只行禮如儀、按程序地發公文,不一定能真正送到各縣市首長手上,他希望透過親函的方式,確認他的信件一定會送達各縣市首長、獲得各縣市首長的重視,提醒首長們更重視財政健全的問題。

張盛和說,過去財政部是依各縣市的舉債狀況,被動請各縣市依法進行債務控管,未來財政部將改被動為主動,依各縣市的財政惡化狀況分級管理。就像海關查驗進口貨物都會區分風險等級,財政部管控地方財政也應該分級管理,針對有問題的縣市,主動關心及輔導。

張盛和在親函中除了告知各縣市首長財政部的新分級管理制度外,也讓各首長知道自己縣市的財政惡化程度是屬於「超強度」、「強度」、「中度」還是「輕度」,並希望建立聯繫窗口,約時間召開座談會,協助地方推動財政健全方案。

中央及地方是夥伴關係,中央若管太多,恐怕會逾越中央與地方的敏感分際。張盛和強調,中央不是要介入地方財政,地方改善財政還是必須靠自己,但中央知道各縣市的狀況,希望透過互相比較,讓各縣市知道自己財政問題的嚴重性,也傳遞各縣市改善財政的經驗,讓問題不再惡化。

國庫署高層說,地方首長想要在地方推動建設及福利,不一定聽得進去地方財政主管的建言,財政部的「關心」可以幫地方財政主管「撐腰」,讓首長在施政時都要有「開源節流」的觀念,慢慢導向財政健全之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