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8 06:56

颱風遇大潮 登革熱防疫更困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內登革熱疫情未歇,今年五月入夏以來,本土登革熱累計一萬七一一二例,光台南市就逼近一.五萬大關,高雄市也突破二千例;面對杜鵑颱風來勢洶洶,加上中秋節適逢大潮,可能造成部分低窪地區淹水或積水,若未及時清理,恐成另一波孳生源,對於防疫將是新的挑戰。

約一週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評估未來一個月天氣穩定,因此將登革熱病例預估值從三萬至三萬七千例,下修為二萬九千至三萬五千例,如今恐因杜鵑攪局再添變數。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豪雨一開始會將低窪處或容器孳生的孑孓沖走,但同時可能造成另一波淹水或積水,若未及時清除,又將形成病媒蚊的新溫床,因此呼籲民眾加強整頓居家環境,清理輪胎、鐵鋁罐、帆布、寶特瓶、盆栽墊盤等。

目前颱風對於台南市、高雄市的影響有待評估,中央、地方政府也將視情況研擬應對措施,以利控制疫情。5月至今已逾1萬7千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最新統計,本土登革熱九月廿六日較廿五日單日新增四五四例,但無新增疑似登革熱死亡個案,推測是週末通報下降使然,疫情是否反轉,仍須再觀察。

累計今年五月入夏至今,台南市達一萬四八一一例,高雄市也有二○二五例,其餘部分縣市新增的零星個案,多有前往台南市或高雄市的活動史。中秋假期進入最後一天,莊人祥提醒,民眾連假期間曾經返回台南市、高雄市過節,假期結束後,若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登革熱疑似症狀,要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或活動史,以利診斷與治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