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耶古井秦簡出土 驚見九九乘法表!

里耶古井秦簡出土 驚見九九乘法表!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中國

知道是誰發明九九乘法表嗎?過去大家都認為九九乘法表是古埃及人發明的。但是13年前,在湖南湘西出土的里耶秦簡,被認為是廿一世紀中國最重要的考古發現。里耶挖掘的古井秦簡中,發現了三枚完整的九九乘法表,證實了2千200年前的秦朝人,就已開始背誦「一一得一、一二得二」了。

由於秦朝留下的史料相當稀少,古井秦簡就像是秦朝的百科全書,讓現代人得以一窺秦人的生活細節,像是「戶口名簿」、驅邪避鬼的「桃人簡」等等,現在都收藏在湖南的「里耶古城秦簡博物館」做展示。

除了秦簡之外,古井裡還挖出弓箭等等的武器,據說,銅劍出土的時候還相當鋒利。其實,古井後來因為荒廢,被當成了垃圾桶,考古學者在井裡,還發現了針、鞋子以及核桃、梅子、酸棗等等果核之類的東西,古代的垃圾,誰料到如今都變成考究的寶貝了。

2002年,湖南里耶因為興建堤防,遷移舊的小學,意外挖掘出古井,考古學者在裡頭發現,埋有2千年以前的秦簡,推測應該是秦末戰亂,官方為了保守機密銷毀資料,匆忙間將秦簡丟進井裡並且放火焚燒,井口再覆蓋上土方掩埋,因此古井內部成了真空狀態,意外保存了重要文物。(網路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