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1 12:00

守護後山人 熱血醫深入偏鄉

蘇瑋婷 黃翊真 報導  / 台東縣

台東擁有台灣後山美麗的風景,但在醫療資源上,卻是匱乏的偏鄉。還好有一群白袍英雄,守護後山兒童的健康。像是台東馬偕醫院的游昌憲醫師,是台東縣,唯一的小兒心臟科醫師,土生土長台北人,卻守護台東11年。還有一群行動治療師,他們深入山區,7年來,兩部車子,跑了23萬公里,幫助了130位小朋友,健康成長。

台東,擁有台灣後山美麗的風景,然而醫療資源分布上,卻是一個偏鄉,美麗外表下,有著看不見的哀與愁。他是台東馬偕醫院的游昌憲醫師,也是整個台東縣,唯一一位小兒心臟科醫師。才剛結束完早上的門診,下一秒腳步飛快的巡視病人,不一會兒又趕往新生兒加護病房支援,肩上的重責大任,貼身採訪的我們深刻感受到,但整個台東縣幅員廣大,還有好多孩子,生病了,卻都因為路途遙遠,只能待在家裡,而錯過黃金治療期。

住在台東金峰鄉,深山裡的孩子圓圓,兩歲的時候,被診斷出有語言障礙,在無法表達情緒的時候,常常大哭大鬧。這不只是一位偏鄉老奶奶的眼淚和擔憂,在台東地區有700多位發展遲緩的孩子,300多位需要接受療育,還好有一群熱血的台東基督教醫院、行動早療師,到府服務。

路途上,團隊時常要穿越山路,置身險境,開車戴著安全帽,就是為了要自保。但一切辛苦,在看到孩子逐漸進步,綻放笑容的那一刻,全都值得。一年多來,圓圓接受了包括音樂美術、物理職能等專業治療下,今年四歲的她,已經能夠上幼兒園,和其他孩子玩在一起。

台東基督教醫院從2008年6月,成立這個行動早療團隊,治療師的平均年齡才30歲,7年來,兩部車子,跑了23萬公里,都可以繞地球6圈,但也幫助了130位小朋友,恢復社會功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