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30 19:21

虎年少子衝擊 明年51科系停招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你家也有民國87年出生的虎寶寶嗎?他們明年將要讀大學,因為國人不喜歡虎年生小孩,所以明年是大學招生最慘的ㄧ年,教育部也在明年要停招51個科系,其他還能存活科系要靠甚麼搶人才呢?以過去熱門的幼保系為例,因為工時長,薪水少,現在招生困難,有的班只能招到10幾個學生,畢業後也無法留在台灣工作,情願被新加坡幼稚園的高薪挖角,也讓台灣人才盡失。

不是在唬你?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不在虎年生下孩子,民國八十七年出生的虎寶寶,明年要上大學了少子化最大的浪打上來了,大學新生會少了三萬人,教育部無法刀下留人,明年大學科系停招ㄧ停51個,開學招生招不到畢業工作找不到,只好關門大吉,門還沒關的也一點都不擠,像是幼保系過去ㄧ個班50人,現在有的班湊一湊十幾人。

為甚麼會等不到人,爸爸媽媽責備我會哭,我徵幼教老師ㄧ年多一個人都沒有,為甚麼沒有人要來因為工時長薪水少,小朋友午覺睡翻了老師可沒忙完,在私立的幼稚園堅持下去,你得有熱情的心更要有新鮮的肝,撐得過天天工作11個小時,忍得下薪水兩萬多,回頭看公立的幼教老師薪水卻有四萬多,當新加坡跨海來台灣挖角,月薪台幣五萬多工作只要教中文,這場人才拔河比賽台灣ㄧ開始就輸。我女兒高三她看我這麼辛苦她說絕對不當幼教老師。

有的大學科系走投無路有的卻找出自己的路,我自己就好喜歡買鞋子,從我的最愛變成我的未來。六年前,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和七家鞋子廠商合開產學專班,每個學生都要學會打板一雙鞋,註冊率高達97%,要走得出去不能在教室裡閉門造鞋,校長:「學生學的是有用的技術」,學生:「我學會設計,要能百搭,要能實穿,不是只有我喜歡。」

傳統鑄造業就是骯髒,鑄造業在台灣過去ㄧ直是最難找到人才,現在不一樣自動化生產,不用流那麼多的汗還能把人才留下來,台灣鑄造學會找上了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合作,改變工作環境做起,薪水上看六萬塊沒問題,讓家長來看我們工廠,爸媽放心就能放手,大學拚翻身,不能再紙上談兵,學實務者不失業,識時務者為俊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