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1 12:00

COP21避高溫攀升 巴黎協議不超過2度

綜合報導  / 法國

  正在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氣候高峰會,這次會議將共同達成全球氣溫控制在上升不超過2度的協議:巴黎氣候協議(Accord de Paris)。關鍵國家美國和大陸都明確表示願意減少碳排放,大陸更進一步從2020年起每年提供一千億美元給開發中國家對抗氣候變遷。其中,參與會議的微軟(Microsoft)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更在高峰會上提出召集全球企業家,每年投入兩百億美元,研發清淨能源的構想。

  在巴黎舉辦的聯合國氣候高峰會,150多國的領袖拍大合照,鏡頭得拉得好遠才能夠全都拍到。地主國法國表示,幾乎所有的國家領袖都已經提出在2020年後對抗全球暖化的計畫,希望最後能夠達成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全球氣候協議。

  英國王室查爾斯王子(Prince Charles, The Prince of Wales)語重心長,要與會國把地球擺第一。但此次的會議能不能成功,關鍵在於美國和中國。中國的溫室氣體排放占全球的30%、美國占了16%。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已經承諾,未來十年,美國將減碳28%;而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承諾,中國在2030年前,將非石化燃料的使用比例提高20%,並從2020年起,每年提供一千億美元給開發中國家對抗氣候變遷。

  歐巴馬與習近平在場邊舉行的雙邊峰會,習近平主動提到了台灣問題,希望美國用實際的行動來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在高峰會上提出「突破能源聯盟(Breakthrough Energy Coalition)」的概念:每年投入兩百億美元研發清淨能源。目前已經有二十八名投資巨擘和二十國願意加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