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諾亞方舟 熱帶植物保種

蔡嘉恩 林信辰 報導  / 台北市

全球暖化,加上極端氣候變遷,人類生存也面臨威脅。國際間因此展開 「植物保種」計畫,在台灣也不例外。位於屏東高樹鄉的「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就堪稱亞洲規模第一的熱帶植物收藏中心。這裡有16間大型溫室,收集了2萬6千多種熱帶及亞熱帶的活體植物,就是要打造「熱帶植物的諾亞方舟」。

火山爆發、海水倒灌,這是電影2012的劇情,但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提出警告,預估2100年,地表氣溫將從提高2℃,加倍為4℃,海平面會上升60公分,堪稱世界最大的亞馬遜雨林,更可能消失。

高溫、暴雨、嚴寒、乾旱,當全球暖化 極端氣候,台灣也正面臨這樣的威脅,如果環境條件改變了,植物還能生存嗎?有人意識到這個問題,開始做種子植物保存,不過不能保存該怎麼辦,像在屏東這裡正有一群人,異地植物活體保存的方式,要打造所謂的台版諾亞方舟。

位在屏東的]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2007年成立,占地3萬1千平方公尺,16間大型溫室,專門保育熱帶、亞熱帶活體植物,數量高達2萬6千多種,預估未來五年內將達到3萬種。

李家維說,因為滅絕的速度遠大於正常值得百倍千倍以上,再這樣子的背景底下,我們就有了這樣的想法,更重要的是植物再熱帶雨林、熱帶地區,受摧殘最嚴重,也因此熱帶植物做優先保育的對向。

七年來,熱愛植物的戴勝賢,就像住在森林裡,對他而言照顧花草就像照顧孩子,即使每天都像洗像三溫暖,也甘之如飴。相較一般植物園,這個植物保種中心,替每一種植物打造合適溫室,而且從2013年5月開始,也著手進行雉科鳥類保種計畫。

李家維說,「我們自己也開始做植物之外的計畫,聽到雞聲,求雞種保種計畫,兩年前開始我們嘗試烏龜的保種計畫,到目前為止很成功。」

從熱帶植物保種,跨足到稀有動物保育,這座「熱帶植物的諾亞方舟」,每年平均耗資四千萬營運,為了維護地球生態的永續發展,全球動起來,台灣也沒缺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