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冰河急融 亞洲13億人恐缺水

彭尚興 報導

  聯合國氣候高峰會議,正在丹麥的哥本哈根舉行,世界各國領袖,齊聚一堂,商討如何對抗全球暖化,而就在這個同時,世界第一高峰喜馬拉雅山的冰河,正以驚人的速度融化,科學家預估,在40到50年內,冰河就會消失,亞洲將有13億人口,面臨缺水危機。

  雄偉高聳的喜馬拉雅山,就是恆河的源頭,從上游的尼泊爾,一直到下游的印度,至少有13億人口的生活,都必須仰賴喜馬拉雅山冰河融化的雪水,但是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冰河正以驚人的速度,加速融化,原本應該是舖著厚厚積雪的冰河地表,現在卻到處坑坑巴巴,甚至還有冰層融化後出現的小型湖泊。而位於下游的印度恒河三角洲,洪水氾濫的頻率也從十年一次,增加到一年好幾次。

  超過一千個喜馬拉雅山冰河。將在未來50年內消失。如果目前冰河融化和全球暖化的速度不變的話,到時候,不但恆河會乾枯,亞洲包括中國和印度在內,將有至少13億人面臨無水可用的危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