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6 11:56

農民毒鳥引生態浩劫 黑鳶銳減

蘇瑋婷 黃翊真 報導  / 屏東縣

來看農村裡公開的秘密,有部分農民不當毒鳥,結果引發生態浩劫!甚至天上的黑鳶俗稱的老鷹,把死鳥吃下肚,結果連帶陪葬,導致數量銳減,全台只剩426隻。停止毒鳥還給鳥兒友善農村,學者專家們呼籲,推動友善耕作才能為土地和環境,尋找生路。

2015年10月6日,屏東萬丹的一塊農地,怵目驚心,381隻暴斃死亡的野生鳥類,有麻雀、紅鳩和紅冠水雞,全是因為中毒而死。但這不是一個縣市一塊田的問題,而是全台灣農村裡,正在上演的生態浩劫。

不願意透露姓名的農夫,點出了農村裡,長年以來公開的秘密,不少農民會使用,毒性強烈的農藥加保扶,也就是所謂的好年冬。擔心農作被鳥吃光,部分農民把稻米浸泡農藥,做成毒餌放在田邊,讓鳥啄食死亡。

她是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的研究助理林惠珊,帶著N95口罩和手套,長袖長褲防備嚴密,因為她腳上踏的是一個傷亡慘重的現場。鳥兒屍橫遍野,還有幾隻拍著翅膀,正在垂死掙扎。但更令她擔憂的是,天上的黑鳶我們俗稱的老鷹,飛來撿拾這些死亡鳥類的屍體,本以為地上滿是現成美食,結果中毒身亡,老鷹連帶陪葬。

一隻又一隻飛不動的老鷹,陸續被民眾送到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但多半回天乏術。搶救黑鳶免於滅絕,屏東農民決定釋出善意。他是屏東崁頂鄉紅豆農林清源,發起友善紅豆田示範區,這一大片18公頃的農地,不灑落葉劑、不毒鳥,而是多種點紅豆讓鳥兒吃。雖然成本增加,但友善環境,老鷹似乎感受到了,播種期間,看到老鷹來打招呼。

當老鷹因為毒害大量消失殞落,生活在同樣土地上的人類,又豈能逃脫和倖免?友善耕作是一條永續的路,當農民願意做,消費者也願意支持,才能共同為環境和生態、找到一條生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