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飛鴻無影腳! 後人擬申非物質文化遺產

黃飛鴻無影腳! 後人擬申非物質文化遺產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廣州

許多人認識黃飛鴻是從《黃飛鴻》電影開始,而他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佛山無影腳」。在影片中,黃飛鴻及弟子鬼腳七連環的「無影腳」經常把對手打得落花流水。黃飛鴻的武藝傳人、廣東省武術協會洪拳專業委員會主任黃達生,昨(10日)在首屆嶺南洪拳研討會上表示,電影中的佛山無影腳其實有點誇張,在黃飛鴻的武功當中,其實是稱為「裙底穿心腿」,民國初年男士一般穿著長衫,武林中人起飛腳是側身起腳。黃飛鴻改良此了腿法,嘗試正面起腳。腳躲在長衫底部,起腳時利用長衫作為遮掩,就像女人裙底一樣,敵人無法洞悉黃飛鴻何時起腳,這樣可以出其不意,制伏對手,被稱為無影腳。

據《廣州日報》報導指稱,對於師門的武術,黃達生希望能將武藝、歷史等申請非物質文化遺產,而最近他也正著手收集黃飛鴻的真實故事。黃達生說「我們這代人都已經7、80歲,弟子們都5、60歲,如果我們也離開這人世,黃飛鴻歷史就會隨著我們一起離開這個世界,這些歷史故事需要引起有關部門重視」。(圖片翻攝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