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2 12:56

"眼球操"救視力? 醫:過度恐失明

楊依嘉 曾建勳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流行眼球操,標榜只要轉動眼睛看遠看近,甚至閉眼面對太陽就能活化眼睛,讓視力恢復1.0,讓人覺得神奇,但是眼科醫師表示,這些都是舒緩眼睛,沒有幫助改善視力,尤其高度近視的人,如果眼球運動過度,反而易導致視網膜剝離,嚴重可能失明。

常使用3C產品,眼睛乾澀度數加深,最近很流行眼球操,教大家每天轉眼球上下左右幾分鐘,標榜能矯正近視散光改善白內障和青光眼,還有戴上這種針孔眼鏡,可以改善對焦,有助視力恢復,我們由近視的記者實際測試,這種針孔眼鏡戴上前,本來字跡模糊,但是戴上後,字體明顯變清楚了,但醫師解釋,這是短暫的針孔效應,無法實際改善視力,轉眼球運動也只能消除眼睛疲勞,高度近視的人不能快速轉動眼球,否則嚴重可能失明。

另外還有眼睛盯著手指或字卡,隨著手臂來回伸縮,讓睫狀肌看遠看近,說是可改善近視和老花眼,還有面對太陽閉上眼睛30秒,用手遮掩30秒聲稱可以提高夜間視力品質,醫師強調,老花無法逆轉,面對太陽閉眼要小心光線灼傷眼睛,有些上班族還會使用按摩眼睛的專用眼罩,建議兩天使用一次,每次不超過30分鐘,避免按摩器探頭接觸眼球,否則可能引發白內障,沒有讓眼睛休息反而造成更大傷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