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3 19:28

祕魯"恥辱之牆" 分隔貧.富世界

王皓 編譯  / 南美洲

  貧富不均是資本主義社會常見的問題。南美洲國家秘魯的首都利馬(Lima)竟然有一道長達10公里的高牆,將富有的社區和貧民區一分為二;儘管備受爭議,卻始終沒有被拆除的跡象。最近就有社運人士帶著貧民區的孩子們在這道高牆上塗鴉,希望孩子們純真的畫筆,能把這道象徵意義極其醜陋的牆壁稍微美化一下。

  電影中用高牆把貧民區隔開的場景,在現實生活中的秘魯上演,而且這一隔就是30年。這段上面鋪了帶刺鐵絲網的高牆,從高處俯瞰過去和萬里長城竟然有些神似。不過這道高達三公尺、綿延十公里的牆,分隔的不是敵我,而是貧富。1980年代開始,這道牆就存在於秘魯的首都利馬的郊區,建造的目的就是防盜,而這個「盜」指的就是牆這邊的貧民區居民。如今秘魯的貧民比例已經高達22.7%。

  這道象徵意義和實際外觀都非常醜陋的高牆,一直沒有被拆除的跡象;這一邊的有錢人其實住的離高牆有好一段距離,眼不見心不煩;但是這一邊依牆居住的窮人,每天看見這道羞辱人的牆壁,心裡真不是滋味。於是有社運人士聯合社區民眾,讓孩子們在牆壁上塗鴉,也算是美化社區環境。只是孩子們純真的畫筆,只能改善這道牆的外觀,卻不能掩蓋它打壓和歧視貧困的醜陋本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