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6 06:56

健康殺手 空污年奪330萬命!

蘇瑋婷 張書堯 報導  / 台北市

空氣汙染對地球的危害到底有多大?最近,NATURE科學期刊公佈一份研究顯示,每年全球有330萬人死於空汙!在台灣,肺癌更連續蟬聯國人十大死因榜首,其中肺腺癌的比例超過5成,往往病患發現時已經到了第4期。全台醫師相當擔憂,呼籲民眾和政府應該要正視問題!

全球空氣汙染對地球的危害到底有多大?距離地表700公里遠的高空外,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衛星,真實紀錄過去10年,全球空汙對人類的威脅。這是NASA12月14日公佈最新的「全球空汙地圖」,可以清楚看到,東亞、歐洲、美國東岸和中東地區、印度北部都是紅色警戒區,空氣品質十分惡劣。其中大陸華北、東北,更是重災區,情況最嚴重、影響範圍也最廣。上海黃浦江,放眼望去,著名地標籠罩在一片霧霾中,但這場風暴還沒停止,反而全球蔓延。空氣流動讓汙染沒有界線,這不會只是單一國家正在面臨的環境浩劫,根據科學期刊(NATURE),9月發表的一份研究顯示,全球每年高達330萬人,死於空汙。

這是肺癌一期的肺,但病人卻是一名才26歲、不菸不酒,生活作息也正常的女護士,會罹患肺癌,醫師說,空污恐怕是元兇之一。空汙毒害民眾健康,全台醫師相當擔憂,因為在台灣每年大約有8000人,因為肺癌死亡,一年又增加高達1萬1000個新的病例。搶救地球、時間緊迫,剛落幕的巴黎氣候峰會、各國訂出全球升溫,限制在攝氏兩度以內,但缺少足夠的法律約束,恐怕只能考驗各國良心。而台灣也喊出2030年要減碳50%,高標準承諾值得喝采,但沒有具體政策,如何在未來14年達標,恐怕是一場嚴苛的挑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