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例! 二手菸飄上樓判賠

房業涵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癮君子注意,在家抽菸可能挨罰。新北市一對父子常在家裡和陽臺抽菸,二手菸總是飄到樓上的鄰居家,害她咳嗽、呼吸困難;女鄰居四度和管委會反應、三度報警都無效,於是她自己搜證,拍下飄菸畫面20次,ㄧ舉告上法院。法院認定,二手菸已經嚴重影響鄰居的居住品質和健康權,判這對父子賠償二萬五千元;這是全國首例二手菸禁飄令。

  懶的像這位先生到戶外抽菸,更多人選乾脆在家抽煙,但小心會挨罰。在新北市泰山這棟社區大樓,四樓的一對洪姓父子因為常在陽臺抽菸,菸味透過廁所、窗戶、管線,往上飄到五樓的陳姓女子家,害她咳嗽、呼吸困難,因此四度向管委會反應。

  她為了舉證,大費周章、困難重重:自己花大錢買空氣清淨機,代表空氣良好的綠燈還轉成較差或很差的黃燈或紅燈;加上拍下20次有菸飄的畫面,ㄧ舉告上法院。法院判決洪姓父子得罰二萬五千元,成為全國首例二手菸禁飄令。

  民眾普遍看好,畢竟誰也不想自己沒抽煙,回家還得飽受二手菸催殘;癮君子下次點菸前,也要多替鄰居們著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