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總裁張榮發辭世 享壽90歲

彭佳芸 吳嘉文 報導  / 台北市

  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今天(20日)上午因為心肺衰竭病逝,享壽90歲。張榮發從小船員做起,一路當上船長,接著組船隊運輸成立長榮海運。長榮海運曾是世界第一大船運公司,而後跨足航空、保全、飯店業等等,成為台灣民航業者踏出國際的第一人。《富比世》(Forbes)雜誌估算,張榮發身價高達500億台幣。張榮發在國內政壇藍綠通吃,甚至大陸領導人江澤民也買他的帳;而他身後所留下的財產,將通通捐作公益。

  濃濃的雙眉,是不是代表張榮發鋼鐵一般的堅毅?民國16年出生的張榮發,未成年就到海運公司半工半讀,自修苦讀做到船長。他的野心不只如此,民國57年,張榮發只有一艘雜貨船,就建立長榮海運;16年後,開闢史無前例的環球雙向貨櫃航線,自此成為全球知名的船運公司。民國80年,張榮發再投入航空業,長榮航空啟飛;他是台灣唯一一位能打入國際的民間航空業者。白手起家的小船員,能夠建造航空運輸大集團,除了他的努力,還有政界通吃的本事。

  張榮發和前總統李登輝原本關係良好,李登輝在任內還以解除空禁,開放天空為由,讓長榮由海運跨入空運;卻因為戒急用忍政策,限制大陸投資,讓兩人反目。接著,張榮發成為前總統陳水扁金主,陳水扁2000年就任時,他還是總統府資政;但蜜月期只有三年多。因為兩岸直航問題,張榮發和陳水扁漸行漸遠,而後他說,他挺九二共識。之後張榮發不避諱地,挺連宋、挺馬英九,甚至多年來,在大陸都吃得開。張榮發在政治上是堅決的本土派支持者,但在經濟上卻是百分之百的世界主義;甚至不惜跟連任總統翻臉。

  而強勢的個性也展現在他與家人的關係。張榮發有兩位妻子,大房生下一女三男,但是都先後和張榮發鬧翻。原本屬意為接班人的三子張國政,憤而出走;就連女婿、前兆豐金控董事長鄭深池,一度擔任長榮航空董事長,後來也失和。傳出張榮發過年時甚至不願意見女婿。而二房的兒子、四子張國煒,現任集團副總裁、長榮航空董事長,也因為娶了自家空姐曾和父親鬧翻憤而出走,4年後才和好。目前集團由二房掌握。憑著鋼鐵意志,張榮發掌建立海空運輸霸權。90年白手起家的傳奇人生,締造500億台幣身價,張榮發身後一樣霸氣,將會將名下所有財產捐作公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