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2 18:42

咳8週未癒 恐罹"菜瓜布肺"

羅立芸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許多人出現咳嗽症狀,多半都是喝喝水或買成藥來吃,但是醫師提醒,如果咳嗽持續超過8週以上,很有可能罹患俗稱"菜瓜布肺"的特化性肺纖維化疾病。這種病的早期症狀,容易被誤以為是氣喘,肺氣腫等疾病,而錯失治療時機,等到最後確診,多半病患的存活率只剩不到1年。

這咳嗽的聲音,聽起來跟一般人感冒咳嗽沒兩樣,但黃小姐說,醫生告訴她,這可不是感冒,咳到會喘咳到膀胱都快無法控制,原來黃小姐是罹患了特發性肺纖維化,俗稱菜瓜布肺的疾病,一旦得到這種病,肺就會像絲瓜變成菜瓜布一樣,慢慢空洞纖維化,變得又硬又沒彈性年齡介於55-75歲長者,吸菸或曾吸菸的人,都是高風險群,男性罹病風險,又高於女性1.5倍,有家族史的人也要小心,另外6-9成的菜瓜布肺患者,也同時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

醫師提醒,咳嗽不是小毛病,一旦持續超過8週,就是"慢性咳嗽",應該要立刻就醫萬一最後確診是菜瓜布肺,平均存活期不到1年,雖然現在有新藥可以治療,但是因為這種疾病,很容易被誤診,耽誤治療時機,民眾還是要當心,不要等到小病拖成大病,後悔也來不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