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30 11:49

咬牙苦撐! 小鎮醫院逆轉勝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屏東縣

搶救小鎮醫院系列報導、今天帶您前進台灣最南端,位在屏東恆春的「南門醫院」。過去發生颱風或地震,「南門醫院」就像偏鄉守護者,搶救病患不遺餘力!但在健保長期給付失衡的狀況下,經營越來越困難,即將面臨熄燈危機。為求生存、許多地區醫院力拚轉型,彰化的員榮醫院,九年前同樣負債累累,但接任的院長張克士,卻讓醫院一年之內轉虧為盈,逆轉勝的關鍵、帶您一探究竟。

沿著屏鵝公路,來到了國境之南「屏東縣恆春鎮」,這一天,我們要造訪的是全台灣最南端的醫院。77歲的龔奶奶,每當身體不適,就會來到南門醫院。如果半夜需要掛急診,地區醫院對她而言,更能救命於分秒必爭之際。2005年強颱海棠橫掃台灣,恆春唯一聯外橋梁「楓港大橋」斷裂,恆春成為孤島,南門醫院緊急聯合了附近地區醫院,一肩扛起當地醫療照護的責任,2006年規模7.0的「恆春大地震」,造成當地路斷橋毀,「南門醫院」結合其他兩家醫院成立緊急醫療中心,到災區救治,一個晚上就醫治了100多個傷患。

健保上路20年,像南門醫院這樣的地區醫院,因為人事和醫材成本高,還有病患銳減、加上給付不公紛紛倒閉,但是,也有地區醫院在逆境中求生存,力拚轉型,心臟內科醫師張克士,九年前接下快倒閉的員榮醫院,並大刀闊斧將醫院轉型重症醫療,成為全台少數擁有「心導管技術」的地區醫院。

地區醫院對偏鄉民眾來說,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性,但是,健保制度實施後,寶貴的醫療資源、不斷向位於都會區的大醫院、和財團傾斜,小鎮醫院彷彿成了孤兒,更面臨消失的危機。如何不讓醫療的城鄉差距越拉越遠,是主政者必須深思的課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