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1 12:14

全台"避孕器荒" 影響10萬女性

楊依嘉 吳嘉文 報導  / 台北市

裝子宮內避孕器,是許多已婚婦女避孕的方式,但國內避孕器「樂母麗」,因德國拜耳藥廠回收,導致醫院從去年到現在都缺貨,門診常遇到女性無避孕器可裝,醫師只能建議改吃避孕藥,國內至少有十萬名女性受影響。

醫師手中這個像是T型棒的,就是國內已婚婦女常用的避孕器「樂母麗」,但是現在門診很多女性想要裝都碰壁,因為拜耳公司發現樂母麗,置入子宮後發生結構斷裂事件增加,台灣雖然沒有不良反應通報,但拜耳去年底主動通報啟動全球回收,暫停供貨,婦產科醫師估計影響十萬名有避孕需求的女性。

國內本來有三款避孕器,娜可麗不再進口,母體樂許可證過期,樂母麗在台核准上市23年,主要是上面纏繞的銅絲會釋放銅離子,讓子宮內膜輕微發炎,達到干擾精卵著床的避孕效果,每五年要更換一次,多是生育後婦女安裝為主,子宮頸較寬鬆容易植入,想要安裝避孕器的婦女只能先吃避孕藥,但是副作用較多比較麻煩,目前拜爾還不確定何時恢復供貨,如果有醫院申請,食藥署也會評估專案進口其他款子宮內避孕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