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3 18:49

健保砍處方藥 史上最大缺藥潮

王義仲 吳嘉文 報導  / 台北市

衛福部推行藥廠升級制,導致多家藥廠停產,在浣腸劑後,現在包括維他命A眼藥水、黃藥水等五款常用藥,也全台大缺貨,加上健保署接著,將大砍多款常用藥的補助,其中13款、藥商決定不生產,後天起恐怕就得找替代藥品。

衛福部推行藥廠升級,導致國內多家藥廠被迫停產,繼上個月驚爆浣腸劑買不到之後,現在又有5款常用藥全台大缺貨,像維他命A眼藥膏、安皮露和黃藥水等,都缺貨達到半年以上,替代藥品必須多付5到270元,讓民眾抱怨連連。

而接下來健保署還要大砍多處方藥補助,有藥廠乾脆不生產,10家藥廠的13款藥,下周二起恐怕拿不到,雖然都有替代藥品。但換藥還是有一定安全風險,醫院大廳擠滿看診民眾,各種病症都有常見用藥,但衛福部推行藥廠認證,許多老牌平價的常用藥因此被迫停產。

市面上常見的維他命A眼藥膏,浣腸劑黃藥水和齒治水等,都已經缺藥半年以上,其中維他命A眼藥膏,巿佔率100%,無相同成分替代藥物,其他缺藥雖然有替代藥,但都貴上5到270元,而另外健保署還大砍,17款常見用藥的補助,像是小孩子腹瀉常用的高克痢,便秘藥DULCOLAX,和強力施美藥膏等17款,其中13款藥商不降價。

健保下周二開始就不給付,民眾必須花更多錢買,萬一藥廠不生產了,連買都買不到,有的家長甚至在臉書上發文求救,擔心自己患有罕病的孩子,唯一用藥將停產,不知如何是好,衛福部希望同種類藥物,能夠均衡售價,原本是一番美意,但缺乏配套措施,反倒讓民眾感到恐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