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6 06:14

台積電震傷 3萬片晶圓變沙堆

綜合報導  / 台南市

二○六強震導致南科園區高科技廠受損,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部分生產中的晶片也傳災情;有消息指出,地震導致台積電十二吋廠晶圓儲存櫃(STOKER)損毀約三萬片晶圓,若以最貴每片報價八千美元計算,粗估損失恐近八十億台幣。不過,台積電昨說明,南科廠區實際災損尚在細算,有結果會對外公布,外傳的數字恐是「胡說八道」;台積電強調,地震影響第一季晶圓出貨雖超過預期的一%,但後續會加緊趕工,有信心達成第一季營收目標。台積電南科廠區因台南強震也傳出災情,有消息指出,地震導致台積電十二吋廠晶圓儲存櫃(STOKER)晶圓損毀約三萬片,外界預估損失約將近八十億台幣;圖為台積電十二吋廠內部畫面。

台積電南科廠區因台南強震也傳出災情,有消息指出,地震導致台積電十二吋廠晶圓儲存櫃(STOKER)晶圓損毀約三萬片,外界預估損失約將近八十億台幣;圖為台積電十二吋廠內部畫面。(台積電提供),台積電否認稱災損仍在細算,消息指出,地震導致台積電南科晶圓十四廠部分儲存櫃損毀,存放槽狀況「打開猶如沙子一樣」,損失約三萬片十二吋晶圓;此外,十二吋廠中俗稱「夾娃娃機」的自動機台故障,另有一台兩億美元的黃光機台損壞,上週已緊急請國外廠商調派人員修復。廠區受損情形則包括甲烷管線破損、廠區行政大樓鋼筋外露、水管及辦公設備部分損壞。台積電南科廠區包括六廠、十四A及十四B,這次災損較嚴重的為十四A,生產製程包括○.一三微米、九十奈米、六十五奈米到四十奈米,現已復工;十四B主要生產更高製程的廿奈米、十六奈米,震後約二、三天就復工。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去年十一月受訪曾表示,台積電十二吋晶圓月產能約七十萬到八十萬片;若這次震災損失約三萬片晶圓,以季出貨量約當二百萬片推算,庫存損失約佔季出貨量的一.五%。消息指出,台積電雖表示設備已全數修復,但後續良率恢復水準仍須時間,例如十六奈米先進製程曝光機修復後,會影響晶圓曝光準度,重新調整至少需要一個月;在本月面臨趕工與良率降低雙重影響下,台積電製造成本可能大幅提高,將反映在今年前兩季財報上。地震影響出貨超過預期一%,對實際災損情形,台積電在地震隔天原預估,對第一季晶圓出貨量的影響不超過一%,並已通知受影響客戶,會很快補足受損晶圓。但因受損超過預期,台積電日前指出,第一季晶圓出貨影響程度將超過一%,但會加緊趕工,仍有信心達成第一季營收目標,即季合併營收一九八○到二○一○億元,季減一.三%至二.七%。台積電昨公布一月合併營收為七○八.五五億元,是近三個月來新高,較去年十二月增加廿一.四%,但比去年同期減少十八.七%;市場預期,台積電二月營收受地震與工作天數較少的影響,將比一月顯著下滑,三月可望回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