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8 19:49

砸30億美元 台積電獨資登陸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科技業龍頭台積電昨日宣布重大消息,將申請赴大陸南京設立12吋晶圓廠,初步投資金額30億美元,規劃月產能2萬片,預計2018年還要開始生產16奈米製程。台積電是台灣科技業的指標,過去投資重心都在台灣,只有很小的比重在海外,就連12年前赴上海松江廠投資的8吋廠,規模及產能都很有限,這次會佈局對岸,台積電面對的推力和拉力是甚麼?台灣內部的推力是2017年的限電政策,讓台積電發展很不安,外部的拉力是大陸半導體市場正熱,對手三星,INTEL已先搶一步。

台積電供應鏈很強,張老闆起風了!這陣風吹向了大陸!張忠謀大手一揮帶著投資金額30億蓋起12吋晶圓廠落腳南京,規劃月產兩萬片,2018年下半年開始16奈米製程跨向對岸!上個月中,張老闆的嘴巴還這麼緊,十一月七號張忠謀說積極審慎評估去大陸設廠,沒想到七月台積電高層早就去大陸打前鋒,算盤早就打好了,十年前,台積電來自大陸市場的營收幾乎是零,但去年已占台積電營收的6%,已超過日本歐洲,成為貢獻台積電營收的第三大市場,眼看著死對頭搶走一步,張忠謀,三星已經過去大陸,台積電不能拱手讓三星,台經院三星已經過去,登陸政策一鬆綁台積電那還客氣衝了!

但是對岸有人拉台灣這頭也是有人推著走!張忠謀最擔心的是,台灣預計2017年限電上路,雞蛋不能放同個籃子,但是會不會走上其他台灣企業登陸的不歸路,技術被學光始亂終棄丟在一旁!台積電強調這次是獨資靠自己最大護身符,,從市佔率或技術來看,台積電大幅領先3倍以上,大陸的晶圓代工想追上台積電至少要五年,而且台積電出品連董事長夫人都來打包票,張淑芬說三星晶片手機較耗電,張忠謀說不用幫我們打廣告我說真話,張老闆還沒說出的真心話,恐怕是完敗三星不能三心二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