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7 19:00

薄膜包覆補強 搶救軟腳建築

賴瑩綺 張春峰 報導  / 台中市

維冠大樓倒塌,引發出建築物軟腳蝦的疑慮,最近台中市建築師工會提出勇腳計畫,利用薄膜包覆工法,透過專業結構技師的評估,進行補強,提升建築物的耐震程度,地震一來時,柱子不容易碎裂,也可以增加民眾逃生的空間與時間。

大地震一來,柱子不停搖晃,沒過幾秒,包覆柱子的混凝土整個碎裂,建築物也跟著傾斜,但另外一根有經過薄膜包覆工法的柱子,卻只碎了一點點,這是日本專家做的實驗,兩根柱子做對照,有薄膜包復補強,耐震程度大幅提升,維冠大樓倒塌後,台中建築師公會提出勇腳計畫,提出俗稱鐵布衫工法的,薄膜包覆法來補強柱子,利用特殊材質,碳素纖維或聚脂纖維,薄薄一片,韌度卻很強。

相較於用鋼骨補強,鐵布衫工法比較不佔空間成本較低,施工也簡單快速,但要確實增加建築物的耐震程度,還是要經過專業評估,鐵布衫工法,是針對老舊有安全疑慮的房子,進行補強,雖然不能保證不會倒塌,但可以減緩碎裂危機,爭取樑柱支撐的時間和空間,讓民眾有逃生的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