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3 12:00

造紙業除"污"名 砸20億做回收

蘇瑋婷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全球造紙業,一向被視為污染行業,如何改變一般人對造紙業的負面觀感,排名全球前十大的造紙業者,正在中國大陸海南島展開一場綠色革命,希望替造紙業除去「污」名!業者耗資20億元,打造環保回收系統,處理過後的廢棄物,不但可以拿來發電,廢水甚至可以用來灌溉和養魚,來看採訪小組來自海南的報導。

人類為了紙,砍樹伐林,有個數據是每6包A4影印紙,得砍一棵樹。讓造紙業成了全球排名第五的重大耗能產業,也是國際環保團體眼中,口誅筆伐的汙染行業。

位在中國大陸海南島、全球前十大紙業、亞洲漿紙APP公司,極力想要替造紙業除去「污」名。這一大片巨大紙張,懸空掛在機器上,因為才剛出爐熱騰騰,還沒有裁切過,也是全世界幅度最寬的紙,寬度達到10.96公尺,相當於25個人排排站。紙都這麼大了,可想而知,生產製造紙張的機器,更龐大。而最後成品就是這些漿板,可以再製成衛生紙、筆記本等,不同用途的紙。

每天垂手可得的紙張,其實得來不易,一根根超大型管線,不時冒出蒸氣,裡面正在處理紙漿,刺鼻的惡臭味,這是製漿過程中產生的衍生物「黑液」,主要成分鹼和木質素,是對環境極有害的廢棄物,但運用科技,現在卻能翻轉價值。

廢物變黃金,除了能提供整個漿廠90%的動力,每年大約還可以減少標準煤耗量100萬噸,這樣的循環回收,就是所謂的「藍色經濟」,讓生產鏈的廢棄物成為另一個生產鏈的原料,達到永續利用與零排放的目標。

而處理過後的廢水,還有特別的功用。試想,如果這些黑液沒處理,就直接排入河川,對環境殺傷力有多大,也浪費了可以發電的功能。種種措施,就是要改變一般人對造紙業強烈的負面觀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