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8 12:21

C肝新藥上百萬 健保擬給付

彭佳芸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國內C型肝炎患者將近60萬人,超過8成5沒接受治療,可能會變肝硬化、肝癌,現在C肝口服新藥,治癒率高達9成2,也比較沒有副作用,但是一個療程要60萬到200萬,健保署打算和藥廠議價,如果可以降價到30萬,將編列預算以健保給付,來治療13萬5千位吃新藥較有效果的1B型患者,也考慮讓患者,每個月繳一萬元保證金,避免拿藥不吃浪費資源。

別小看這小小的藥丸,C肝新藥問世,治癒率高達九成二,副作用也小,但是一個療程吃下來,六十萬到兩百萬!不過台灣有近60萬名C型肝炎的患者,傳統藥物有發燒、貧血等副作用,只有9萬人使用,健保署打算和藥商議價,如果療程降到30萬元,打算納入健保給付。目前先納入相對比較便宜的第一型C肝患者,如果編列預算成功,將有13萬5千人受惠,不過這麼貴的藥,擔心有人轉賣,或沒有好好服用,健保署也想出配討措施。C型肝炎經由血液、體液傳染,大多由輸血,或是不明原因染病沒有治療,都有肝硬化以及肝癌風險,台灣C肝盛行率,也比起鄰近國家都要高,如果成功給付,將是患者一大福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