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8 06:00

傑出科技貢獻獎 電子 醫療貢獻多

蔡慧玲 莊志成 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今天公佈了傑出科技貢獻獎得獎名單,包括比遊戲機Wii的搖控感應還靈敏的「三D飛鼠操控器」在內,一共有6項研究成果獲獎,這些新發明,目前已經都廣泛應用在互動電子和醫療生技等領域,象徵著國內科技研究上的新突破。

  戴上圓形的感應器努力揮拳,螢幕上的遊戲人物也會做出一模一樣的動作,這是由工研院何宗哲主任所研發「三D飛鼠操控器」,號稱比遊戲Wii的搖控感應還靈敏,更能準確補捉到身體的即時動作。這項互動科技發明,國內已有多家遊戲廠商在運用,未來將應用在計步器和跌倒偵測器等醫護產品。

  在醫療方面,知名骨科醫師黃俊雄,以238位亞洲人切骨資料做基礎,針對國人肢體動作和習慣,設計台灣製造的全人工膝關節,造福許多病患,而另一位「豬隻救星」之稱的研究員林俊宏,研發出豬黴漿菌多價疫苗,能大幅減少豬隻感染到口蹄疫等重大疾病。

  還有高醫大的莊萬龍主任,發明C型肝炎個別化治療、降低C型肝炎療程和副作用,減輕病患負擔,這些新發明目前大部份都已從學術層面,實際運用到了醫療生技及科技產業中,成為未來台灣發展不可缺的動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