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5 19:42

日扣押台漁船 馬總統籲:盡速釋放協商!

日扣押台漁船 馬總統籲:盡速釋放協商!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日本

更新:總統回應

外交部今(25日)表示,台灣漁船「東聖吉16號」遭日本海上保安廳公務船追趕,且登船檢查並扣捕,目前已在台北及東京兩地,向日本提出嚴正交涉,呼籲日方儘速釋放人船。對此,總統馬英九今召開國安高層會議,要求外交部立即向日本政府表達嚴正立場並積極交涉,要求日方盡速釋放人船,並就此問題展開協商。

農委會漁業署署長蔡日耀說,我國漁船「東聖吉16號」今天清晨在公海被日本扣押,漁業署和外交部都已知道此事,由於該處水域有爭議性,外交部主張釋放我方漁船,正以此與日本交涉中。

漁業署表示,日本指稱扣押我漁船的原因是,我漁船位在聯合國准許向外劃設的200浬專屬經濟海域內,但那個礁石在水面以下,且不能供人居住生活,是不能據以劃設專屬經濟海域的,所以認定日本是在有爭議性的水域,扣押我方漁船,因此外交部主張釋放我方漁船。(資料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