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7 09:22

八煙聚落要收費 爭議兩極化

蘇瑋婷 張書堯 報導  / 基隆市

陽明山國家公園裡,有一個小而美的八煙聚落,近兩年來成為台北近郊的旅遊祕境。聚落裡只住著9戶人家、23個人,平均年齡超過77歲的阿公阿嬤,原本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最近卻登上新聞版面,因為旅客沒有公德心,為他們帶來許多困擾。在地的「八煙三生發展協會」和「水中央」地主,各自決定要收費管理,但又引發兩極化爭議。

八煙,一個好美的名字,這個聚落就在新北市金山區陽金公路7.2公里處,你我熟悉的陽明山國家公園裡,不管晴天雨天都有不同的風貌。

聚落裡只住著9戶人家、23個人,純樸的阿公阿嬤守護著世代傳承的田地,原本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但最近卻在家門口設立警示牌,要民眾「非請勿入」,因為寧靜的村子,這一兩年已經開始變調。

於是在地的「八煙三生發展協會」和「水中央」地主,各自決定,八煙美景不再免費觀看。臉書上八煙聚落粉絲團公告,從今年4月1日開始,執行全面區域性管制,為了維護居民生活權益,聚落將採漸進式逐步管理,除了水中央之外,其他區域也同步進行,想造訪八煙的朋友,要在七天前申請,否則只能在外乾瞪眼。消息一出,網友反應兩極,有人支持,認為使用者付費;但也有人氣憤反對,覺得根本是攔路收錢,也因此遊客到現場才發現,居然有兩種不同的收費方式。

而另一種,是民眾只要繳交30元就可以到「水中央」拍照打卡,但是只能沿著主要幹道走,其餘私人房舍和農地不得進入,如何在商業與維護生態,找到平衡點?勢必都需要時間。唯有你我更懂得自治和珍惜,才不會踐踏了純樸老農民一輩子的心血,無價的美景才能永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