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8 10:02

更嚴格 陸配領證反增常識測驗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初審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十七條修正條文,民進黨佔人數優勢,表決通過民進黨修正提案,陸配取得身分證年限維持六年,未如陸配所願縮短為四年,更比照外配歸化規定,增列須具備國民權利義務基本常識,條件更嚴格。

陸配團體批民進黨逢中必反,不接受修法結果。過去馬政府行政院提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十七條修正草案版本,是將陸配取得身分證年限比照外配,由六年減為四年,十三日內政委員會審議時,主席、國民黨立委黃昭順趁民進黨立委自動散會後,又回委員會宣布通過修正草案,引發爭議。

經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林德福出面協商,重新確認議事錄,昨重新審查。顧及衡平比照外配,新移民勞動權益促進會、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等發動四百多人,在立院外高舉「尊重包容,多元平等」等標語抗議。

會議一開始,綠委質疑黃昭順安排陸配團體旁聽,違反議事規則嗆黃;黃找來柯建銘壓陣,才展開朝野協商。但綠委認為外配歸化須提財力證明、考試,陸配都不需要,應顧及衡平性,堅持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國籍法》、《入出國及移民法》等修法綁一起處理。

人數佔優擋下修法,綠委隨後發動突襲,對行政院版提修正動議,除陸配取得身分證年限維持六年,並增列須具備國民權利義務基本常識,認定方式由內政部決定。此舉引起有新住民身分的藍委林麗蟬不滿,批民進黨「別欺負新住民,只提自己想要的。」,林麗蟬還哽咽說:「新住民取得身分證是要對台灣有歸屬感及認同感。」但綠委李俊俋反嗆:「陸委會已說明身分證只與投票參政權有關,哪有欺負新住民。」。

三度休息後,黃昭順裁示以記名投票方式表決,國民黨雖也提出陸配領取身分證改四年修正動議,但遭綠委封殺,民進黨版修正動議以八人贊成、四人反對通過,成功擋下陸配縮短身分證年限修法。

挨批不給公平待遇,對於修法受阻,婚促會副會長鍾錦明批民進黨逢中必反,「給陸配一個公平待遇這麼難嗎?」他說,外配是語言文化和台灣不同才要考試,要陸配考試更了解台灣社會,大家都願意,但不應阻擋六改四,把政治帽子扣在陸配頭上,這不是多元民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