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5 08:50

偽藥網站架在國外 無法可罰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別在網路買藥,特別是壯陽藥。網路賣藥去年查獲6百多件違規,衛福部食藥署針對網路賣藥廣告稽查,去年就查獲六百多件違規藥品案件,更發現許多網站冒充知名大廠販售壯陽藥如威而鋼等,檢驗後發現不是藥品成分不足,吃了沒效果,有些只是維他命錠,更可惡的是有些是假藥,吃多了甚至傷肝、敗腎。

原廠藥廠準備集體向食藥署檢舉。網路上常見販售壯陽藥物網站,例如威而鋼、犀利士等,但食藥署提醒,網路上販售的藥品都屬偽藥。網路上常見販售壯陽藥物網站,例如威而鋼、犀利士等,但食藥署提醒,網路上販售的藥品都屬偽藥。食藥署研究檢驗組長陳惠芳說,壯陽藥物是網路上很常見的違規販售藥品,他們曾做過多次檢驗,發現最常見的是裡面藥含量不足,吃一顆沒效,想多吃卻會對負責代謝的肝和腎造成負擔,沒壯陽、卻傷身。

書田診所泌尿科醫師周固說,之前曾有男患者求診時說,吃完網路上賣的壯陽藥後發現胸很悶,嚇得趕緊去心臟血管內科看診,幸好最後沒事。周固說,來路不明藥物品質不穩,吃了沒效還算小事,吃多了副作用如胸悶、頭痛和頭暈更嚴重。中國壯陽藥最多違規嚴重恐猝死,據各地衛生局統計,違規藥品中最常見的是中國的壯陽藥品,例如桃園市衛生局曾查獲「一炮硬到底」、「克林頓」、「硬八天」等中國來的產品,驗出壯陽西藥及蟾酥等成分,服用後嚴重者甚至可能猝死。根據藥事法規定,藥品不能在網路販售,違者可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五千萬元罰款;壯陽藥物屬於處方藥,需有醫師處方箋才能到藥房拿藥。

常見的網路販售壯陽藥物如知名大廠的威而鋼、犀利士等,網購網站模仿原廠風格,將網站做得維妙維肖,讓消費者誤以為是原廠販售,但各藥廠對此非常頭痛。模仿得維妙維肖藥廠具文檢舉,出產威而鋼、犀利士的輝瑞藥廠、台灣禮來藥廠都表示,現在這些偽藥網站很厲害,讓人幾乎難辨真假,甚至教導如何分辨真品,「但實際上這些都是假藥,藥廠不可能違反法令在網路上賣藥」,已請律師向食藥署具文檢舉。

麻煩的是,這些偽藥網站都架設在國外,其中以中國為最大宗,依我國法規無法對網站架設者開罰。食藥署科長黃維生說,目前要查這些偽藥網站,得和金融單位合作,例如封鎖帳戶等,但效果有限。建議民眾只要在網路上看到販售藥品,都當作是假藥或劣藥,吃了極可能會傷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