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7 13:11

眷村重生 "以住代護"招商進駐

蘇瑋婷 張書堯 報導  / 高雄市

您對眷村的印象是什麼呢?在高雄鳳山的黃埔新村,正在進行一項「以住代護」的計畫,吸引人才進駐,讓眷村恢復生氣。像是有夫妻檔,辭掉工作,打造一個手作烘焙工作室,推廣台灣小麥麵包;另外,也有室內設計團隊,發揮巧思,將老屋改造為藝術展覽的複合式空間。

踏進高雄鳳山的黃埔新村,連棟低矮的日式平房,有著斜邊式的屋頂和煙囪,被樹木環繞的房舍,儉樸中帶有典雅莊嚴之美,但褪了色的國旗,崩壞的大門,拒馬蛇籠背後,透露著這裡曾經遇到拆除的危機,還好地方政府,將這裡登錄為文化景觀,和軍方協商後,免於消失的厄運,黃埔新村才有了轉機。

這間占地71坪,四房附庭院的日式磚木造平房,現在的主人是這對夫妻檔、顏鴻宇和林品雯,一年前他們還是餐廳的甜點師傅和服務生,一年後,他們在眷村裡,有了新的生活和事業。原來為了活化黃埔新村,2015年高雄市府推出了「以住代護」的計畫,媒合喜愛眷村文化的個人工作室或團體入住,在不破壞原來建築風貌和非營利使用的前提下,免費使用空間,藉此老舊建築獲得維護,同時吸引人才進駐,讓眷村恢復生氣。

紅色貨櫃大門維持傳統眷村紅門的形象,同時述說高雄港的故事;走進庭院,仙人掌取代圍牆上的碎玻璃,地面則鋪上細砂和手工水泥磚,形塑日式庭院的意象;最引人注意的就是這扇漆成粉紅色、充滿童趣的任意門。

這項以住代護計畫,曾經讓不少人擔憂,眷村原有的面貌會被迫改變消失,但看看這群眷村新移民,因為喜愛眷村、熱愛生活,除了賦予老房子新生命,也讓眷村有了新的時代意義,這裡的故事才能延續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