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9 09:00

青貧族苦哈哈 去年所得倒退19年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青年貧窮問題未見改善!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去年四十歲以下所得收入者共四六四.九萬人,平均年所得雖較前年略增,但仍倒退十七至十九年;其中,未滿卅歲所得倒退十七年,卅至卅四歲、卅五至卅九歲所得均倒退十九年。而且,這份統計並未考量通膨因素,青年實質所得倒退情況其實更嚴重。

所得收入者平均年所得,所得收入者平均年所得,未滿30歲年所得44.08萬倒退17年,根據主計總處資料,二○一五年所得收入者(包括受僱者、自營作業者及無業家庭經濟戶長等)共一四四五.二一萬人,名目所得收入(包括薪資報酬、營業淨收入、農業淨收入、利息收入、租金收入等)平均六十三.○九萬元,較二○一四年增二一五元。按年齡層分析,未滿卅歲所得收入者一六三.三萬人,平均年所得四十四.○八萬元,雖較前年增○.六六萬元,但不如一九九九年的四十四.三八萬元,所得倒退十七年;且,未滿卅歲年所得為各年齡層次低,僅高於六十五歲退休族的四十四.○一萬元。

另外,卅至卅四歲所得收入者一四三.二萬人,平均年所得五十九.一萬元,較前年增加近一萬元,但仍不如一九九七年的六十.二四萬元,所得倒退十九年;卅五至卅九歲所得收入者一五八.三萬人,平均年所得六十六.九萬元,較前年增加○.三八萬元,同樣不如一九九七年的六十六.九六萬元,也倒退十九年。對於青年所得持續倒退,主計總處官員表示,所得收入以薪資報酬為最大宗,近幾年薪資成長停滯,所得沒什麼增加;

加上國內高等教育普及,年輕人就業時間延後,剛出社會薪資一定不高,青年所得因此未增加。學者︰產業結構問題低薪主因,台經院副院長邱俊榮認為,產業結構問題是造成低薪的主因,現在外在環境及主觀思維還是沒有改變,遇到經濟不好、出口不好,南韓是放假讓民眾去消費,藉此刺激內需;

但我們對內需不太重視,仍然想辦法增加出口,很多企業主還是認為低薪可以維持競爭力,加薪則不利出口競爭力。邱俊榮表示,國內產業若不轉型升級,產業結構不改變,低薪問題很難改善;但目前舊結構仍用舊思維解決,因此所得沒有辦法改善。他說新政府推動的「五加二產業」(五大創新產業加新農業、循環經濟)若能有所成果,透過創新研發提高附加價值,或許可有加薪的空間,但需要一些時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