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8 20:02

不畏"陸客寒冬" 阿里山新轉機!

房業涵 黃昭盛 報導  / 嘉義縣

五二零後,陸客銳減,尤其阿里山首當其衝。前陣子,藍營八縣市赴陸破冰,研擬未來陸客團,只到有92共識的城市觀光,但政治的浪潮下,身為綠營執政的嘉義阿里山,真的只能迎接最冷的冬天嗎?根據觀光局的最新統計,僅管陸客是負成長,但是整體觀光卻是正成長。當地旅客都說,阿里山環境變清幽、品質變好了,百年的老飯店業者也坦言,整體住客增加一成,光國內旅客至少增加一成,或許,2016這年,對阿里山觀光來說,是危機、也是轉機!

高山青澗水藍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啊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你也跟著唱了嗎?歌謠唱出阿里山的秀美,更唱出大陸客對阿里山的嚮往,這裡不只姑娘、少年,人家說阿里山有五奇,日出、雲海、晚霞、鐵路和森林,據說從這邊可以看到對岸和台灣海峽,但在對岸的人,恐怕無法撥開霧色,以一覽台灣山林之美。

原本準備迎接濃霧寒冬的阿里山,但潛移默化的散戶客源正在悄悄回流,現在是午餐時間,但依舊高朋滿座,只是停車場從大型遊覽車換成小客車,來的旅客都覺得環境變清幽了。

我們再以百年飯店阿里山賓館來看,光是今年7月單月入住人數為9243人,和去年同期7639人相比,足足再多1604人增加至少17%,光是國內旅客增加超過千人,飯店國內旅客發現阿里山變的清幽的品質更好了,所以想深度旅遊的人就會回流,即便高價位卻天天滿房。

走進房間,鑲嵌式壁爐、古色裝潢,配上山林沐浴美景,連歷任元首都指定入住,被時光染黃的舊照,還有溫度的揮毫筆跡,都保存下來,飯店因為高海拔,本身能賞雲海、山林,到了晚上,耀眼星光灑亮夜空,如同國旅觀光正在慢慢點亮。

阿里山小火車,人龍繞了又繞,自由行旅客依舊塞滿列車廂,就是為了去看阿里山五奇之三,雲海、日出和晚霞,小笠原到現在依舊是阿里山的私房秘境,你得搭火車上祝山,再爬山走20分鐘,才能抵達360度觀景平台;當清晨曙光乍現,火紅朝陽躍出山頭,玉山群峰被層層雲海繚繞,外國旅客千里迢迢也想一窺奇景。

另外的二奇鐵路和山林,也許你隨時可見,但要看就得看最老的阿里山神木,走進水山鐵道得步行一小時,沿途如同童話龍貓場景,盡頭可以窺見日治時期建造的木造月台和「仿古木棧橋」,沒有車道、沒有柏油、唯獨靠雙腳,才能探訪這不曾汙染的祕境。

水山神木2700歲,獨家透過電視鏡頭直擊秘境中的秘境,仔細端詳至少紅檜30倍寬,歲月洗練獨顯孤傲,或許阿里山少了對岸觀光潮,卻反而讓更多本土客回流,願意深度探訪,或許一些時日的洗鍊,能讓阿里山觀光再度撥雲見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