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8 13:00

扣薪提撥退休金? 公司被控A錢

羅立芸 黃瑞麟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史上頭一遭,券商遭到營業員集體訴訟!康和證券遭到旗下營業員控告,巧立"後台行政服務費"的名目,從員工薪資中,扣除每月應該提撥的6%退休金,直到2013年底才停止。估計總共A走5千萬元,受害員工達到400人。勞動部表示,如果雇主沒有依法提撥退休金,就違反《勞基法》,可罰最高30萬元。

康和證券則表示,當初訂定這項扣除規則,是和員工講好,共同負擔公司部分費用,但訂定辦法的人員目前都已經離職,無法追查。康和證券營業員,照常到公司上班,對於公司疑似巧立名目,苛扣員工薪資,都低調不多談,但旗下不少營業員,已經集體向法院提告,薪資單"獎金減項"欄位上,這個"後台行政服務費",遭員工指控,就是公司不願意幫員工提撥6%退休金,用這種名目從員工薪資當中扣除,像這個案例,被扣了4368元,大約是薪資的6.68%,還不是剛剛好6%,被認為是惡意規避稽查,估計薪資轉嫁的費用,加起來高達5000萬元,受害員工更多達400人,勞動部表示,如果雇主不提撥6%退休金,就違反勞基法,可開罰最高30萬元,但是康和證券回應,這筆款項並不是扣除退休金,康和證券電訪,但是受害員工,不接受公司說法,已經全省串聯自力救濟,新竹分公司已經有7人正式提告,其他分公司員工則還在進行勞資協商,要向公司討回公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