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9 14:51

古典樂中揮毫 另類台日交流

顧展瓏 張書堯 報導  / 台北市

當西洋古典音樂、碰上了知名書法大師,將擦出甚麼樣的火花呢?這是一次很特別的跨界、甚至是跨國的合作表演,起源則是台灣的銅管合奏團「玉山菊元」的創辦人,因緣際會下、認識了日本書道大師、上平梅径,於是雙方決定,在台灣展開一場另類的台日文化交流,在全台六大景點巡迴表演,以嶄新的表演型式,為大家帶來視覺和聽覺的饗宴。

一身日本傳統書道的正式服裝,大師一出場氣勢十足,手執馬尾製成的大毛筆,在長達10公尺的宣紙上,一個下筆就可看出功力深厚,他是今年52歲的日本書道藝術家-上平梅径,可說是書道創新藝術表演的先驅,創作中遵循傳統,再與新素材交融,打破了書道嚴肅的刻板印象。

寫書法,這是一場音樂結合書法的盛宴!他在全台六大知名景點、搭配銅管樂團巡迴演出,在不同的地點,隨著心境與周遭氛圍,揮灑出屬於當地的創作。上平梅径,演奏,而這次跟大師合作的,是來自台灣的10人銅管樂團,玉山菊元合奏團,書法融合管樂表演,這種創新的表演方式,是學習古典樂的他們,從沒接觸過的,更是極大挑戰。

巡迴到台東,他更特別抽空教導台東偏鄉兒童寫書法,贈送文房四寶。音樂結合書法的表演藝術,不只將歡樂散播在台灣各個角落,更促進了中日藝術交流、傳遞源源不斷的正面能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