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9 20:02

長照2.0計畫試辦 11月開跑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衛福部下個月、開始試辦長照2.0計劃,透過長照社區整體照顧模式,讓老人家在自家附近的巷弄安老,例如午餐共餐,一人20元,或者是有照護員服務,預計兩個月提供兩千萬的經費,大約1萬8千人受惠。

吃飯不必一個人孤拎拎,老人到小德蘭堂吃午餐共餐,一周供三天一人20元,到愛愛院跟著老師動次動,活到老動到老,這些民間團體的長照服務過去是單打獨鬥,以後將是並肩合作,衛福部宣布11月開始長照2.0計畫啟動,先找九個地區試辦兩個月經費兩千萬,服務對象,從65歲以上老人,55歲以上山地原住民,50歲以上身心障礙者與失智症患者,55至64歲失能平地原住民,到49歲以下失能身心障礙者,什麼是長照2.0,就是長照社區巷弄化,社區整體照顧模式分成,A級長照旗艦店,B級長照專賣店,C級長照柑仔店。

以先試辦的台北市萬華區來說,A級長照旗艦店,就是在地的立心基金會,本身提供17項長照服務,還負責依據個案的需求媒合轉介,到B級長照專賣店去的,像社區安寧照顧就到台大北護分院,失智管理就去失智症基金會。

如果想要臨托照顧或是供餐,就到C級長照柑仔店,像愛愛院小德蘭堂中正國宅,難的是事情太多人太少,衛福部預估長照2.0計畫,長照服務員缺口一萬人,希望能把薪水從平均兩萬六提高到三萬,刺激年輕人加入的意願,天下無難事只怕不夠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