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31 21:35

老愛空腹吃柿 婦人胃結石開刀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秋天,是柿子收成的時候。有人怕它的澀,有人愛它的清甜。但切記,不管是哪一種柿子,空肚子的時候絕不能吃,因為柿子含的單寧酸和胃中蛋白質結合,會形成柿石。大陸一位農村婦女下田回家後,覺得肚子餓,一口氣吃了五個柿子,結果發現她平日空腹吃柿子的壞習慣,日積月累形成了胃結石,還得開刀才取出來。

醫生動手術前,緊盯著X光片,醫生,這是胃腔這就是胃裡面的結石,幾乎把胃都佔滿了,不能搗碎所以送外科作手術,影像中的結石好大,大到無法用胃鏡搗碎取出,大陸湖南這位69歲農村婦女只好躺上手術台挨一刀。最後取出了770公克重的胃結石。病患兒子,我媽平時就愛吃柿子,這次幹活回來有點餓,就一下子吃了五個,一口氣吃了五個,肚子痛而就醫。但羅馬不是一天造成了770公克的結石,是日積月累形成的。原來依照國民健康署的建議,空肚子是不能吃柿子。因為柿子裡含有丹寧酸,是一種很強的固定劑,遇到胃酸時,會和蛋白質的電荷結合,使蛋白質凝固成塊,從水溶性變成了不溶於水,形成所謂的柿石。因此,柿子也不能跟牛奶、豆漿等飲料一起食用。此外農民曆中,柿也不宜跟螃蟹魚蝦等海鮮類一起食用。因為柿子是寒性的,螃蟹等海鮮也是寒性的,一起食用寒上加寒,就等著洩肚子啦。因此柿子雖然高纖富維他命,但最好飯後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