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5 19:50

傳承海洋文化 鏡頭記錄傳統漁法

採訪/撰稿  / 台北市

過度濫捕,造成海洋文化漸漸失傳,這是海島台灣正面臨的危機!七位就讀台北海洋技術學院的學生,一年半來走遍全台大小漁村,用鏡頭記錄下台灣即將消失的傳統漁法,希望為台灣珍貴的海洋文化,留下最美的影像!跟著紀錄片團隊,帶您一探究竟!

用自己的雙眼,見證台灣的海洋之美!感性的內心獨白,來自七位就讀台北海洋技術學院視覺傳達設計系學生,這是他們未完待續紀錄片作品-漁生的片段!

平均年齡才22歲的他們,走遍大小漁村,要保留另一種屬於台灣獨有的海洋記憶-傳統漁法!專業的收音麥克風,得從保護盒裡先拿出來組裝!單眼相機充當攝影機,這天三人小組來造訪的地點,是宜蘭壯圍的後?社區,要記錄當地的傳統漁法-牽罟!

耆老們扛著牽罟用的超長漁網,負責攝影的田伍峰,流暢運鏡跟著從旁記錄!這些熟練的技巧,可不是學校訓練來的,而是漁生團隊成員花了一年半時間,累積下來的經驗!七個人的足跡踏遍綠島、台東、馬祖、基隆大小漁港,跟著老漁夫們出海,聽著「討海人」的心聲!

而讓他們萌起這一切念頭的,一部分來自團隊當中的朱許揚,他的家鄉就是著名傳統漁法-蹦火船的所在地-金山!換個方式愛這片大海,開啟記錄傳統漁法的篇章!但台北來的大孩子,差點被漁民當成詐騙集團!

記錄永續漁法,更希望這些台灣之美,未來不會只留存於影像或者書本之中,團隊打算把紀錄片成果和海生館,以及漁村當地小學合作,從基層教育推廣海洋保育!

予取予求、過度濫捕、海洋文化更逐漸失傳,這是大海的危機,是這群學生們最深的感嘆!更是你我都得省思的環境危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