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7 13:23

無預警解散! 復興員工失業情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016年底復興航空無預警解散,引爆大量解雇1700多名員工,也讓這一千多個家庭,生活頓時失去依靠!目前,數度勞資協商都以破局收場,而失業的興航勞工們,更是徬徨無措!像是年資超過22年的空服員唐佩珍,獨立撫養孩子,還要照顧生病的母親,經濟重擔一肩扛,如今卻面臨中年失業的困境。另外,許多年輕的空服員,為了抗爭,根本沒時間找工作。興航員工的失業情,來看採訪小組的追蹤報導。

2016年11月22日,在天空翱翔65年的復興航空,無預警宣布解散!興航近1800名失業員工,面臨了最難過的年關。數次勞資強制協商,都以破局收場!興航工會成員一次次站上街頭,2016年12月,上百名興航工會成員,聚集董事長林明昇的內湖豪宅前,「夜宿」靜坐,蛋洗國產實業大樓,還臨時突襲前進總統官邸。

失業員工求助無門,只盼政府伸出援手,畢竟近1800人失業,背後更是一千多個家庭的災難。戴著口罩走進就業服務處,46歲的空服員唐佩珍,在復興航空服務22年,卻怎麼也想不到,自己有一天要來申請失業給付。

跟著唐佩珍回到住家,等門的是70歲的老母親,念國一讀私校的兒子還沒回家,作為單親媽媽,心中很憂慮兒子的學費和母親的醫療費,未來她該怎麼扛!空服員唐佩珍,26歲的劉欣儀,不僅是空服員,更是工會代表之一。

但為了工會活動,幾乎沒時間找工作,欣儀只能接外拍兼差,勉強過日。為了生活,辛苦錢也得賺!從前當空服員,一個月平均收入五、六萬,現在接外拍打工,只剩兩萬多元,但日子艱苦,改變不了她捍衛權益的決心。

工會多次與資方協商,卻始終得不到善意回意。包括「預告期」需要給薪、勞保高薪低報,還有資遣費基數,以及補償金都沒有定案。但興航工會決心持續抗戰,其實也是因為華航工會的啟發。

2016年6月,華航空服員發起罷工行動,爭取工作福利。但鮮少人知道,台灣航空史上第一起罷工事件,其實源自於復興航空。1998年8月,復興航空六十七位機師不滿公司片面減薪、集體辭職,是國內航空史上首次的「罷飛」。

長年下來,復興航空節省成本注重獲利,空服員和機師待遇都是業界最低,但仍不敵經營困境、2016年12月22日,終於熄燈解散。復興航空資遣近1800名員工,成為2016年最大宗大量解雇案,不僅突顯政府監督失職,更在在反映出、台灣勞工長期居於弱勢的處境,而興航上千名失業員工的未來,始終沒有答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