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4 13:07

陸製"鋼珠"筆頭 2年後取代進口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每年生產400多億支原子筆,但最關鍵的「筆頭鋼珠」,卻有9成是仰賴進口,經過多年研發,中國終於可以自行製造,目前在做最後測試,預計2年後就能完全取代進口。

能不能從頭到尾,自力生產出一支原子筆,竟能看出國力,例如墨水需要化工業支持,鋼材則取決於鋼鐵產業水平,還涉及機械設計的製造能力,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曾感嘆,大陸能做原子彈頭,卻做不出原子筆頭,因為筆的鋼材是從日本進口,機器從瑞士、油墨從德國進口,生產一支原子筆的毛利,才人民幣0.012元,但光是筆頭鋼珠、每年就要花2億美元外匯進口。

5年前中國開始研發「筆頭鋼珠」,原料配方、機械設備、一切從零開始,最近終於有了明確的成果,從裡到外都是MADEINCHINA的原子筆,正在進行最後測試,沒有由深到淺基本是一致的,說明它出水的均勻度也好,筆尖的耐磨性也好,基本上沒發生變化,所以我們現在用太鋼的東西,基本上跟國外的比較應該說是同等的,從任何角度下筆,都要能連續畫800公尺不斷水,預計2年後、中國就不需仰賴進口,一年400億支國產原子筆市場,利益肯定相當驚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